export.gif

說了二年的冰島之旅,終於成行!這次的冰島之旅,最主要是環島來看冰島之美,但心中總是會有小小小小的一點私慾,就是希望可以看到極光!(沒看到沒關係,但,如果看到,可真的是為此行大大的加分啊)問題是如果真的遇到極光?要怎麼拍?怎麼設定?以前遇到要星星,就是把相機塞給老公,交給他手動設定.我只負責看拍得好不好就好了.但是這次.我們五個娘子軍可沒有鐵漢子幫忙啊,這可怎麼辦才好?只好硬著頭皮問老公:老公!請問極光要怎麼拍?然後老公冷冷的回答:你是去看極光不是去拍極光的,不要只顧著拍照而忘了享受當下的美好~(是不想回答的意思吶!)沒關係,我自己google!哼!有啦,其實老王還是有大概提一下,但我還是問谷歌大神比較清楚!

姐雖說不是3C達人.Google完大概知道最基本的設定,也在這裡和大家分享,雖說不是最專業,但卻也是最基本的!首先我的相機是SONY RX-100 第4代!如果你的相機和我一樣.那恭禧你,跟著我做一定沒有問題,這台是隨身機的機王一點也不為過,1.8的大光圈,要拍極光,光圈要大於2.8為最佳,(1.8是大於2.8的喔!光圈數值愈小代表光圈愈大)

拍攝極光的設定值如下:

  1. 先把相機設成手動對焦模式模式,焦距要設成無限遠
  2. 白平衡要設定成白熾燈(或者是自動也可以,看你喜歡極光拍出來是什麼顏色)我是設定白熾燈
  3. ISO值要設在1600以內,設太大照片會模糊(我個人都設在800或640)
  4. 光圈數值先設2.5(再慢慢微調到自己滿意為止)
  5. 快門曝光時間大約 10 秒到 20 秒(想要拍到流動的極光就是快門時間要長啊)
  6. 一定要用腳架(不然你的照片會模糊不清楚)
  7. 可以的話,請準備快門線,拍出來的照片才不會模糊、晃動!巴特沒快門線沒關係,像我拍照時就是用自拍2秒按下也可以的喔!
     

接下來姐就來分享我這次遇到極光的實戰經驗吧!

第一天到冰島下雨,所以極光Bye Bye!完全沒機會

第二天住的地方Hotel Lækur 本身這旅館無光害,應該也是極光有名飯店,沿路沒路燈,一下車就是滿天星星迎接你,太美了!雖說這裡也是拍極光的好地方,但是看了一下極光指數,又是一個洗洗睡的夜晚.
不過睡前,我想說去拍個星星好了.才走出去,就有外國人和我說那裡有極光.我走了過去.聽到一群人夾雜著廣東話、台語、國語一直在說好美好靚!不囉嗦,姐立馬拿出相機.朝著他們說的極光方向拍!(對!就是這麼一點點!)沒想到我的第一次和歐若拉女神相遇竟然如此不給力!

DSC06148.jpg

才拍完第一張,他們就對我的相機大喊好靚!好靚!是怎樣.他們的攝影師是拍得有多差?瞬間覺得自己Level Up變成攝影大師!上圖可以看出雲層很厚,如果不是高人指點真旳不知道有極光在前方,然後我試著把相機放在桌上(因為我沒帶腳架)並加了人(就是我自己)開始拍照 ,我在寒風中,站了快一分鐘.因為我快門設了25.真的是自虐!不過顏色還可以!

DSC06151.jpg

接下來的幾十分鐘內我成了偶像,開始幫那些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哥大姐們拍照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~加上現在手機有熱點就可以分享.所以拍完立馬可以熱點分享給他們享受!拍了一會兒後,他們說另一方的黃色的光好漂亮,於是我試著將相機轉向旁邊拍攝,黃光是幫他們拍到了,但是,他們導遊說這不是極光喔!~這是光害A害~

DSC06156.jpg

接下來我又移到飯店旁邊停遊覽車前面比較沒有光害的位置!可以看到照片沒有前面幾張那麼的亮,而此時極光強度好像變強了!

DSC06169.jpg

趕緊call了我的隊友們,可惜他們興趣缺缺,只有一人願意照!~於是比了1,是怎樣,喂~

DSC06170.jpg

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的極光見面會!沒關係,極光指數不強我當成練功,而且外面體感-1°我竟然也不覺得冷,可能興奮過頭了吧我!

第二次遇到極光,是在三天後,沒想到就來個大爆發(極光指數8是怎樣)之前最多也才看到5..這天竟然到8,極光指數8耶 !

下圖拍攝於Egilsstaeir  AtHome Apartment 家門口,說有多誇張就有多誇張.這麼大一條是要叫人家怎麼拍啦~

DSC07622.jpg

是真很誇張,搞得我像拍星象,像話嗎?因為極光離我們太近了,當天風又超級無敵大,我只能把相機放草地上往天空拍沒錯,是家門口的草地上,因為放桌上相機一直被風吹倒!加上我沒帶腳架真的是一大失策!

DSC07623.jpg

拍了幾次後,終於向朋友借腳架拍攝.有了腳架後,鏡頭可以上下左下伸縮自如,而我也可以拍極光時帶入一點建築物,不然以為是在拍星星(腳架真的很重要,請筆記!)是不是好看多了?

DSC07627.jpg

極光就是一陣一陣的變化很快

DSC07640.jpg

因為相機不夠廣角,加上今天極光實在太近太清楚了所以只能擷取其中一段,大概1/3吧!你就知道有多長一大條!

DSC07641.jpg

本來以為極光就在家門外,所以不急著拍,但是,這是錯的喔!因為下一秒.可能雲就來了~所以鄉親啊看到極光動作要快啊

DSC07642.jpg

疏不知雲層愈來愈厚.就會把極光擋住!(可惡

DSC07652.jpg

等到大家想要拍合照時,已經由極光兩光!GG了!請看下圖!這是在拍什麼?(到此一遊照啊~你懂不懂!)

DSC07660.jpg

最後真的已經沒什麼光了,已哭!只好收起相機走進客廳,唯一不用那麼難過的是,拍照地點就在家門外!而且推門走出去的這種,所以算賺到!懂嗎?

DSC07662.jpg

第三次遇到極光時,就是隔天,這完全是個意外!因為昨天極光大暴發已經大滿足!所以也不敢奢望會看到極光,沒想到歐若拉女神知道她昨天不夠漂亮,今天又出現來彌補我們!旅遊由東北玩到北部,傍晚爽爽的去泡了米湖,泡了一個多小時,肚子也餓了,一走出Myvatn Nature Baths傍晚七點不到,我的朋友很淡定的望著天上說:「嗯,啊這不就是極光!」(現在大家都變達人了是怎樣!喂~)不過此時天還很亮,照我之前的做法,完全可以拍出來沒問題!

DSC07990.jpg

天空很藍~因為天太亮

DSC07991.jpg

一陣手忙腳亂的同時,天空的極光已出現完美的髮夾彎~你知道我等你好久了嗎?然後,福音出現了!

DSC07992.jpg

怎麼說呢?我朋友一樣是拿Sony RX-100的朋友,從旁邊淡定的說..她用Sony的AUTO模式就可以拍起來了!我心理頭一驚!不會吧!我也來試試Auto模式,果然是可以的,不過顏色有差!經過長時間的曝光及等待,整個顏色的呈現還是有點不同,但也很美!是不是很棒的好消息!

DSC07989.jpg

極光真的大爆發時,真的是用你最方便的方式趕快記錄這一刻!你可以選擇AUTO立馬拍起來,也可以傻傻的手動設定等個一分鐘才拍到一張照片!(像我囧rz⋯⋯)

DSC07996.jpg

然後我們離開了米湖溫泉 (Myvatn Nature Baths ),往住宿的地方開去.途中剛好有一個比較沒有光害的地方可以停下來,因為在米湖溫泉外,車子的大燈一直照著我實在無法好好拍照!

DSC08004.jpg

上圖、與下圖還是有點不同!

DSC08005.jpg

我們只是順路,沒有特別去追極光.所以就沒有好的建築物在前面可以好好構圖!米糊地熱溫泉算是我的建築物了!

DSC08002.jpg

如果想要增加背影的亮度,可以用手機對著人閃個3~5秒.關閉.人就會亮了.那我為什麼是暗的.因為隊友都在車上了啊~但其實這張也挺有意境的,是嗎?

DSC08006.jpg

大概才相差20分鐘,極光的顏色及狀態都不一樣,這張是用傻瓜模式拍的~之後極光就變弱了~結束今天的樓下極光拍照!

DSC08012.jpg

最後一次和極光相遇是在位於冰島西北方的Hótel Laugarbakki,極光指數幾已經不重要了!你也知道女人的第六感很準,晚上我就問問大家要不要去追極光,的確!我們來冰島還沒真正開車去追過極光,難得大家好興緻說好!沒想到車子才一開出去飯店!蝦毀⋯!不是吧!極光就在我們眼前⋯⋯我們的車子才熱不到三分鐘A⋯,怎麼會這麼幸運,果然極光要來擋都擋不住~難怪我朋友囂張的說看到不想看(是不是很欠揍!)於是在路邊找了可以停車的位子,車子也打了雙黃燈~不然整條路上是暗的,還是要小心點!然後就開始拍了,先試拍極光⋯恩⋯還不錯.但是照片中紅紅的是我們打的臨停雙黃燈

DSC08847.jpg於是大家一起站在雙紅燈前擋用肉體擋住燈~所以效果好些~看得出有把歐若拉女神今晚流動的感覺拍出來!怎麼每次出現都不一樣啦!超美的!

DSC08848.jpg

前面兩張是往左邊拍的效果,接下來往正前方拍,我大膽的站出去試拍了第一張.F1.8 /S 25" /ISO 800.當然接下來大家就輪流拍了~

DSC08849.jpg

會往前方拍是因為左邊的極光變弱了.好像前方的比較強 !之後我快門都設20秒  F1.8 /S 20" /ISO 800

DSC08858.jpg

接著又變成左邊的比較強,腳架不動.人往前動換了四個人(1﹑2﹑3﹑4是拍照的順序.可以發現極光還是有些許不同),大家開心的舉起酒瓶和極光致敬~謝謝你帶給我們滿滿的回憶

DSC08865.jpg

最後再提醒一下拍攝極光的設定值如下:

  1. 先把相機設成手動對焦模式模式,焦距要設成無限遠
  2. 白平衡要設定成白熾燈(或者是自動也可以,看你喜歡極光拍出來是什麼顏色)我是設定白熾燈
  3. ISO值要設在1600以內,設太大照片會模糊(我個人都設在800或640)
  4. 光圈數值先設2.5(再慢慢微調到自己滿意為止)
  5. 快門曝光時間大約 10 秒到 20 秒(想要拍到流動的極光就是快門時間要長啊)
  6. 一定要用腳架(不然你的照片會模糊不清楚)
  7. 可以的話,準備快門線。沒快門線沒關係,像我就是用自拍2秒按下後,照片才不會模糊、晃動

這次的冰島之旅,真的是極光看到飽,已心滿意足~也和大家分享這一份美好!

DSC08868.jpg

 

喜歡我的分享的朋友,歡迎到FB 朗朗伊愛力粉絲頁IG幫姐按個讚喔 :,甘霞!

arrow
arrow

    朗朗伊愛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